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我与报纸的大缘份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我与报纸的大缘份

2024年04月08日 06:20:05 来源: 国昌走笔 访问量:334


记得年少时,一到早晨的时候,邮递员就来了。

“报纸,还有《小朋友》杂志, 放门缝里了!”邮递员大声喊道。

父亲一面答应着,一面起身去拿。家里订的是《北京日报》,那本《小朋友》杂志时专门给我们几个孩子看的。

《小朋友》杂志时彩色的,颜色很鲜艳、插图也很有意思。父亲让我们先看文字然后再看插图,以加深理解。《北京日报》呢,有时也翻翻,但由于认字不多,看看也就搁在一边去了。

后来上中学的时候,对报纸有了兴趣。一则是学校要求要看时事;有时还在政治课上让学生自己说说国内外的大事。二则是爱看上面的新闻,北京城里的大事小情上面都有。时间一长,养成了习惯,放学回家就先翻翻报纸。

在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学校举行作文比赛。我兴冲冲地写了篇《外甥小元》的稿子参赛,没想到竟然获得了三等奖。作文挂在橱窗里,还上台领了奖,心里美滋滋的。老师鼓励我们说,好好写,以后还可以给报社投稿啊!

老师对大家说的,可我却记住了这句话。“给报社投稿,试试!”我暗下决心。

时光来到中学时代。在学校诸多的课外小组中,我参加了写作组,练笔的机会就多了起来。每当把习作交给老师时,心里就多了一份期待。

期待什么?期待老师的批改。当听到老师表扬的话语时,心里那个激动啊还挺大。当然,老师提的修改意见也都听进去了,进步不小。

在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一天我忽然来了给报社投稿的冲动。于是写了一篇稿(具体题目记不清了),那时还不敢写真名,便拟了个笔名:浩荡,给北京日报寄了过去。

投稿以后,心里就多了一份期待;日子一长也平添了几分焦躁。有时还故意到学校传达室转转,看看有没有北京日报的来信。

忽一日,在中午放学的时候,看见传达室橱窗里端端正正的放着一个白报纸信封,上面“北京日报”4个红字格外醒目。我信步走上前一看:北京市灯市口中学,浩荡同志收。

我按捺住心中的欣喜,迅速取出信封,来到一个僻静处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记得上面写道:

浩荡同志:

来稿收阅,谢谢您的来稿!因多种因素,来稿不准备刊用。因人手有限,原稿恕不退还,敬请见谅!

欢迎今后继续投稿!

                   北京日报编辑部

                           

稿子虽然没有刊用,但心里还是一阵阵激动。这是我第一次给报社投稿,也是第一次收到报社的来信,弥足珍贵啊!

从哪儿以后,看报、看书、写稿,就成了一大爱好。即使在插队的岁月里也没中断。

1975年7月间,我从北大哲学系毕业后,分到了人民日报工作,中学时代的报缘又续上了。

这可真是个大缘份啊!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