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颂歌献给党 > 北斗观察网 | 杜崇山:著名老军人 小事真性情——忆阎肃老师在兴凯湖农场二三事

北斗观察网 | 杜崇山:著名老军人 小事真性情——忆阎肃老师在兴凯湖农场二三事

2021年04月23日 22:20:26 来源:中国正能量网 访问量:1220 作者:杜崇山
著名老军人 小事真性情
——忆阎肃老师在兴凯湖农场二三事 
杜崇山

  这是一桩让我难以忘记的人和事,虽然时间过去了二十五年,故事的主人公业已仙逝,但那日的情景,时常会出现在脑海里。那是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本分,一个艺术家的真我,一个老革命军人的真性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的日子里,把她写出来,讲给读者听,也是献给党的一份生日小礼物。
  那应该是1996年夏末秋初的日子,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工会的刘万超副主席,陪同几位年长的客人,来到兴凯湖农场。我和农场工会主席徐贵喜在招待所门前迎候,经刘副主席介绍,原来是大名鼎鼎的著名词作家、享受军职待遇的阎肃老师和另外两名文艺界知名人士光临我场。贵宾驾到,求之不得。我们赶紧把几位贵客请进房间,简单寒暄以后,三位艺术家好像还为路途中探讨的问题谈兴正浓。见他们各抒己见,不忍干扰,遂请他们休息,我们三人退出房间。
(资料图)
满足初识男孩愿望的慈祥老者
  徐贵喜和我陪刘副主席在他处闲聊,徐主席说:“儿子徐欢今天放假在家,平时非常崇拜名人,听说阎肃老师来了,老人家名气大,西游记词作家喻户晓,孩子想请阎肃老师给签个名,不知道老人家肯不肯。”我说,“签个名,应该没问题吧。你把儿子叫来,我问问他都想干什么”。我嘴里这么说,可是与阎老师初次相识,不知道老人家能否应允,明星都牛的很,不清楚阎老师这个老名人怎么样?想来,阎肃老师不会是那牛人。一个电话,徐欢很快跑来了,这孩子和我很熟悉。我对徐欢说“只是想让阎爷爷签个名字,就行了,就可以在同学面前显摆了,是吗。”徐欢急着说“杜叔,能行吗?阎爷爷能给签吗?”“签名,我想阎爷爷没问题,能够答应。还想没想别的,想不想和阎爷爷合个影,照个相,怎么样?想不想?”我问徐欢。“照相?合影?,那太好啊!可阎爷爷能答应吗?这能行吗?你不是逗我玩吧。”徐欢一脸渴望又不敢相信的样子。“小子,我们现在进去吃饭,你就在招待所门口等着,哪儿都别去,在这儿老实呆着,我们吃完饭,杜叔请阎爷爷和你合影。现在想想要和阎爷爷怎么照,好好想想。”午饭席间,几位老艺术家就几天来农场见闻,说农垦、聊观感,谈笑风生,不乏溢美之词。我们也向客人们介绍兴凯湖农场的情况和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我对几位老艺术家说,下午我们陪同他们到大兴凯湖边,到边境与俄罗斯一河之隔的龙王庙边防连队转一转。几位艺术家兴致很高,连声说好,听你们的,一定要去看一看。我对三人说,龙王庙并非是真的供奉龙王的庙,它是一个重要的地理坐标名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上都有龙王庙这个坐标点。位于大兴凯湖入松阿察河河口处,那里是国家级兴凯湖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周围都是原始湿地和树林,登高瞭望,广阔无垠的中俄双方原生态的湿地、森林尽收眼底,那里有黑龙江省军区的边防部队驻守,属边境禁区。这些介绍更加增添了他们的兴致,几位老人家虽然都古稀年龄,但都浅酌了两杯。席间,我对阎老师说了,徐主席的儿子崇拜他,想请他签名,不知阎爷爷肯不肯。我说了阎爷爷平易近人、喜欢孩子,一定满足他的愿望;不但给他签名,阎爷爷还会和他合影照相呢。
  饭后,阎肃老师追着问我,小孩子在哪呢?答应的事赶快办喽,要么心里惦记,中午休息不好。我们到招待所门前,徐欢正等在那里。我说“徐欢,阎爷爷和你照相来了”。徐欢上前给阎老师深施鞠躬礼,响亮问候“阎爷爷好”。阎老师说,“孩子好,现在听你的,你要怎么照,咱们就怎么照”。农场电视台的记者,在几个角度给他们爷孙二人拍了几张照片,阎老师又在徐欢带来的本子上签了名,直到徐欢高兴地说,谢谢阎爷爷,鞠躬致谢后,阎肃老师才像完成了一项使命,亲切地同徐欢握手告别。一位德高望重,享受军职待遇的名老人,这样平易近人,慈祥地对待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让我由衷地从心底产生敬重。
(资料图)
遵守规定 不搞特殊的军职老兵
  中午稍事休息,我们乘车前往龙王庙。从场部到龙王庙路程29公里,汽车行进在一条四米多宽的沙岗路上,穿行在柞树林之间,光线时明时暗,道路曲曲弯弯,给人一种曲径通幽处的感觉。到了龙王庙边防站的前哨排,往前就是大兴凯湖进入松阿察河的入河口,对岸就是俄罗斯疆域了。工会陪同的同志欲引领几位客人登上瞭望塔,那样登高远眺,能够清楚地看到大兴凯湖、松阿察河和俄罗斯边界的一些景色。站岗的士兵不认识他们,说有规定,闲人不能上瞭望塔。阎肃老师说,既然有规定,我们不破坏规定,那就不上去了。他们就向水边走去。我因遇到一个熟人,寒暄了几句,落在了后边,见他们一行向湖边走去,赶快追过去,问怎么不上瞭望塔,工会同志说了刚才情况。我说,已经和连里打过招呼,连领导知道了,允许咱们上去,我们不是闲人,不算破坏规定,可以上。阎老师他们表示,还是遵章守纪,不要搞特殊化为好。最后是连队的首长赶来,向阎老师等人,立正,敬礼,欢迎首长检查指导工作。盛情之下,推脱不过,几位艺术家只好恭敬不如从命,登上瞭望塔,不过为了减少麻烦,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做了短暂的逗留,快速离开了。这里,让我想起了小学教科书里,遵守规定的列宁和尽职尽责卫兵的故事。
(资料图)
混同于普通百姓中的蹚水推车人
  那年,大兴凯湖的湖水比较小,龙王庙的湖边也罕见地露出了一道可以行车的沙滩,我对几位艺术家说,“你们真的很幸运,今年湖水小,可以一直沿着湖边开车回去。这种情况很多年,也不一定能遇到一回,我以前也从没有遇到过,今天跟你们借光了”。他们听了非常高兴。我们上车,一路沿着湖边浏览着大兴凯湖和湖岗原始风光缓速行驶。在通过一个长长的水洼时,我们的车在前边加油快速通过了,后面几位老师坐的车子,不知什么原因停在了水洼里,可能是驾驶员看见水洼没有及时加油造成了陷车。我们停车下去看后面什么情况,只见后车加了几次油,因为轮陷沙坑没能冲出水洼。我说,需要人帮助在后边推一下,便弯腰脱鞋袜,当我脱完鞋袜跳进水洼,只见阎肃老师已经脱掉鞋袜下了车,站到了水里了。我赶紧上前,对阎老师说,“阎老师,您赶快回车里去,这里不需要您。您这军职干部,又这么大年龄,哪能让您推车呢。推车有我们年轻人,水还很凉,把您弄病了,我们可负不起责任”。阎老师说,“我是个老兵了,身体可没有那么娇气,我经常这样,大家一起用力,车就出去了”。这样说着话,阎老师始终没有回到座车上去,直到同我们一起,把车推出了水洼。
  家喻户晓名人、正军级文职军人、年龄古稀老人,这三个条件,拿出任何一条,都完全有资格待在车里不用下来,谁都不会说什么。可阎老师他三个条件都具备,却不要一点特殊照顾。意外发生后,自觉、自愿、自动地下到水里同大家共甘苦,不顾别人劝阻,坚持同大家蹚水推车。这不是逢场作戏,那也不是做戏的舞台;这不是沽名钓誉,这是一个人真实的本质,是一个真正的名人在遇到事情时,从骨子里透出来的真正的自我,是一个共产党员高度的自觉性,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真性情。
  二十五年过去了,老人家业已仙逝,但这位人民艺术家、老革命军人身上透出的,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同甘共苦、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让我终生难忘。

  作者:杜崇山 原黑龙江省兴凯湖农场党委书记、场长
(资料图)
 相关链接:
 北斗观察网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颂歌献给党”征文启事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