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衣食住行 > 北斗观察网 | 寒潮大招还在后面!长江沿线不仅气温暴跌,还有持久复杂雨雪!

北斗观察网 | 寒潮大招还在后面!长江沿线不仅气温暴跌,还有持久复杂雨雪!

2024年02月18日 18:39:50 来源:中国天气 访问量:434

中国天气网讯 虽然春节长假已经落幕,但是龙年首场寒潮的大戏才刚刚开场。强降温、大风、沙尘、雷电、暴雪、冻雨……随着寒潮大军不断南下,这些天气将悉数登场。

从24小时变温图上可以看到,今天(2月18日)白天,我国南北两边的天气大相径庭。北边一片红得发紫是受寒潮影响的剧烈降温;而南边一片火红是在暖湿气流控制下的快速升温,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多个站点今天最高气温突破2月同期极值。

不仅如此,受寒潮影响,今天白天东北、华北等地降水增多,出现了小雨雪天气;而在新疆、宁夏、陕西等局地还出现了沙尘暴。面对此情此景,不得不说这天气是会烘托打工人节后返工的悲伤气氛的。

△节后返工第一天,绵绵细雨落京城。(图/中国天气网 王晓)

△今天,陕西西安现沙尘天气。(图片来源@西安气象)

如果说这两天的降温、雨雪和沙尘天气还只是这场寒潮的序曲,那么接下来几天,寒潮过程将逐渐推向高潮。

高潮一:大暖到大冷的极致转换

明天,在寒潮主体到来前,受强盛暖湿气流影响,长江以南部分地区气温仍将稳中有升,一些地方最高气温将直逼30℃,甚至超过30℃,出现同期罕见的暖热。随后,寒潮的到来叠加雨雪天气的影响,上述地区气温将步步下滑,长江沿线暴跌至0℃附近,华南以北降至个位数,由大暖到大冷,反差极大。

降温过后,预计华北到江南一带的最高气温将较历史同期偏低6℃以上,部分地区偏低10℃以上,而且这种低温的状态还会持续至元宵节前后。所以,重要的事要再多说几遍,厚衣服千万别收!厚衣服千万别收!厚衣服千万别收!

高潮二:相态复杂的大范围雨雪

此次寒潮南下过程中,由于遇到的暖湿气流相当强盛,冷暖空气将长时间对峙,因此不仅拖慢了寒潮的进程,还会给中东部地区带来一轮相态复杂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

20日开始,雨雪将进入鼎盛时段。对于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来说,降水的初期为降雨,并会伴随雷暴、短时强降水、局地风雹等强对流天气。

21日至24日,雪线将不断向南推进,上述地区将逐渐转为雨夹雪或雪,河南、安徽、湖北、湖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还将先后出现冻雨或冰粒。其中,湖南西部和中北部、贵州东部冻雨持续时间长,对于春运返程交通的影响比较大,公众要密切关注沿途最新的天气情况和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路线。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