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记回忆 > 北斗观察网 | 魏力兴:在连队当炊事员的往事

北斗观察网 | 魏力兴:在连队当炊事员的往事

2023年11月06日 18:31:50 来源:23军战友网 访问量:1479 作者:魏力兴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从四川简阳,入伍到哈尔滨当兵。

铁皮闷罐车从川中大地爬坡过秦岭,在宝鸡火车站停车吃了一顿饭,米饭,白菜炖粉条猪肉,非常香,我吃了3大碗。

餐后,火车继续北上,经郑州,过天津、沈阳、长春,一直到达哈尔滨火车站。

部队来的敞篷汽车接的我们到连队。把我们接到哈尔滨市郊的柞树林炮兵营房,我被分到炮团指挥连电台。

经过一个月的新兵集训,我又被分到指挥连炊事班,当炊事员。

炮团指挥连下辖测地排,侦察排,有线排等,指挥连有240多人,炊事班一共七个人。

炊事班班长是大连庄河人,他手把手的教我发面,揉面……

我在炊事班,和其他几名战友,尽心尽力的做好全连指战员的每天三顿饭。

至今还清楚的记得,按国家规定,在70年代部队吃二等粮,每人每天定量是1.57斤,一个月加工好的成品粮47斤。

其中细粮是60%,粗粮是40%主要是以高粱米为主。

伙食费每人每天是0.55元。其中粮钱是每人每天0.24元,菜金钱每人每天是0.31元。

每人每月豆油是1.2斤,每人每月还有3斤大豆(黄豆)。

买粮的0.24元在国家特制的军用大粮票里,大粮票是表示数额很大。比如最小的面额是100斤,1000斤等等,是全国通用的。部队行军不论到哪,买粮时只要持有军用粮票买粮时就不用再付现金。

我们连队除早上是稀粥外,中午高粱米饭(或馒头、花卷),晚上是二米饭(或大米饭)。每顿饭每人都按0.5斤标准下米淘二遍就下锅原汤焖。

连队附近有足够的菜地,连队还养了三头母猪,下的小猪崽全部都自养起来。还养了二头毛驴用于拉车去哈尔滨市城区买粮。

我们连队吃菜主要是随季节走,连队种的蔬菜品种很多。夏季基本上能自给自足,夏季每顿饭可做4个菜两个是炖菜。另外两个是炒菜同时每顿都做一个清汤。

清汤就是先用一个大盆,里面放少许盐,味精,虾皮,葱花,姜丝,酱油等调料。再将蒜苗香菜切段,把现烧的白开水兑里便是清汤。

冬季吃菜主要是以菜窑储存的蔬菜为主,都是些东北特产的土豆、萝卜、白菜等。冬天吃菜主要是冬储的“老三样”为主。因为冬天蔬菜相对缺乏每顿只有两个菜,连队也腌咸莱主要是芥菜疙瘩和黄瓜辣椒等。每顿饭每桌至少要有一盘咸菜。

(配图:23军战友网)
【作者简介】魏力兴,原23军69师通讯营二连电台台长。原籍四川现居哈尔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被誉为“情歌写手”。歌唱家戴玉强演唱魏力兴作词歌曲《国旗颂》,并到中央广播电台直播。歌唱家梦鸽、孙丽英、杨华、黄华丽、赵蓉演唱过魏力兴作词歌曲。梦鸽在中央电视台演唱,并拍成MV。四川天赖艺术团,参加2018年“首届天府院坝春晚”,演唱了魏力兴作词歌曲《田园牧歌》,荣获精品节目奖。北京供排水集团男女声合唱队在北京国际合唱节演唱了魏力兴作品《小吃好吃在四川》、《中国包子》,并荣获金奖。

编辑:张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北斗观察网 | 定格有温度的历史记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