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好稿子是如何打磨出来的?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好稿子是如何打磨出来的?

2024年04月10日 07:09:28 来源: 老记说事 访问量:522


好稿子是如何打磨出来的?


刘国昌


  人民日报3月20日在报眼位置刊发了《雄安新区街道名称的文化味》一文。文章刊出后,不少读者、网民纷纷给予肯定。河北日报组织编辑记者学习,并于3月22日在头版转载。


  这篇稿子可圈可点之处不少,其中就改稿来说,给人的启示是很深刻的。下面我们围绕如何改出好稿子的话题谈论一番。


  一、好稿子是打磨出来的。


  最近这篇通讯的作者介绍了他们的写稿做法和体会:


  记者深入采访写出了稿子,初稿1800多字发回人民日报地方部,编辑精炼到1500字。后几经补充内容,社领导多次修改,最终定稿958字,和原稿比已是面目全非。


  在采写、编辑过程中,进行了多处修改:


  如原稿有点“浮肿”,立意不够高远,聚焦不够精准,行文不够精当。


  文字方面,原稿写道,雄安新区“左揽沧海,右拥太行”。但没有参照物,“左”和“右”难以定方向,“沧海”是指哪片海?最后改成“东揽渤海,西拥太行”,方位明确。


  再如,原稿中“九河下梢”被改成“上承九河”,虽是两字之差,气势大不一样,高下立现。


  诸如此类“锤炼”还有很多处,好稿子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打磨出来的。


  经过不断的修改,作者深有体会:整个采编过程如同打铁,烧红、捶打,再烧红、淬火、打磨……反复锤炼,终于磨成一柄“精钢剑”。见报稿高屋建瓴,笔法洗练,娓娓道来,思想性故事性相得益彰。


  二、做好“打磨稿子”的两个要素。


  从以上可以看出,打磨稿子是一个必经的环节,不打磨就不可能产生高质量的作品。


  同时还要看到,打磨稿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将其做好,需要做到以下两个要素才行。


  1.要有敢于“打磨稿子”的精神。


  稿子写完之后要进行修改,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但对“打磨稿子”这一点,不少人尚缺乏应有的认识。有的人觉得“改改差不多就行了”,有的人改稿时没有“仔细改”的劲头。这些都是不对的。


  应当看到,“打磨稿子”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深化认识的过程。


  在打磨中,原来的认识不断被打破、形成新的认识;


  在打磨中,原来写的不够细致的地方不断被“勾出”、代之以精当的文字;


  在打磨中,原来用的不确切的词句不断被“揪出”、被清晰准确的词句所代替。


  凡此这些,都是“打磨稿子”的重要步骤和内容,一点也不能疏忽。


  显然,要将上述内容做到位,必须要树立敢于“打磨稿子”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把稿子反复锤炼,最终于磨成一柄“精钢剑”的根本保证。没有这种精神,要树立这种精神;不足这种精神的,要切实把这种精神强化起来。


  2.要有字斟句酌、一丝不苟的行动。


  写稿子是同文字打交道的,因此无论是写稿还是改稿,都要有字斟句酌、一丝不苟的具体行动。那种“嘴上说说,不见行动”的做法,那种“比划两下,浅尝辄止”的行为,都是与“打磨稿子”的精神相违背的,务必要彻底清除。


  人民日报社资深编辑钟立群老师,是“打磨稿子”的高手。他对文字、句子“抠”得很细,一字一句都不放过。当有人对他说:“庙在树前,树在庙后,这有什么区别啊,为啥非要改啊?”钟老师笑答:从字面上看是没什么区别,但在不同的语境下用法还是不一样的。多少年来,报社同仁对钟老师的“打磨功夫”十分敬佩,纷纷向他学习。


  相形之下,我们现在有些编辑记者在这方面差得远,致使一些稿子发出来后毛病不少,如文字差错、句子不通、层次混乱、引典有误等等。这从反面说明了,做媒体工作务必要具备“打磨稿子”的精神和行动。这一点做不到,就难称是一个合格的媒体人。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作者简介

 刘国昌,新中国同龄人,光荣在党50年。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75年到人民日报社工作,在评论部笔耕10年;1985年参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历任海外版《言论专访版》副主编,教科文部副主任、主任,编委会委员、副总编辑等职。并担任北京杂文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培训网授课导师。曾担任中宣部新闻阅评员,人民网、环球网评论员等。

 出版著作有:《飞絮濛濛——短论随笔集》《人海浪花——专访特写集》《报纸编辑学讲义》《世象评说》《京腔京韵》《养心之道》等书籍。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