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话题 > 范正美:光辉灿烂的毛泽东人格

范正美:光辉灿烂的毛泽东人格

2020年12月20日 23:20:21 来源:北斗观察网 访问量:1340 作者:范正美
光辉灿烂的毛泽东人格
——在哈尔滨纪念开国领袖毛主席诞辰127周年活动上的书面发言

文/范正美
 
毛泽东之伟大,不仅因为他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支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个红彤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因为他结束了中华民族连绵不断的深重灾难,开始了现代工业化的雄伟建设并初步实现了工业化,打造了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从而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改写了中国史和世界史,一雪中国人民一百多年的屈辱历史,使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国人傲然自在地走在世界各地,而且,还因为他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毛泽东思想,给了我们以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
两改一雪,巍峨可鉴,同山河俱在;
一种精神,苍穹耀眼,与日月共辉。  
毛泽东是一位新时代的伟大圣人,素养深远广博,具有人民领袖的情怀,哲学家的头脑,战略家的雄才,政治家的胆识,思想家的缜密,军事家的机智,外交家的敏锐,教育家的热情,科学家的严谨,经济学家的深邃,实干家的踏实,诗人的浪漫,书法家的豪放,老百姓的秉性。俗话说,天才贵在磨砺,功于守正。磨砺就是自觉淬励,不断充实、更新知识,提炼智慧;守正,就是坚持正念思维,匡扶正气,担当人类使命,步人间正道,顺乎潮流、合乎人群,为人民服务,为人类做贡献。毛泽东自觉地在风火中磨砺,冷眼看世界,不倦地学习和总结,益智增神,愈战愈勇,愈是困难,愈是果敢、坚决。
毛泽东一生苦苦求索,彰显着光辉灿烂的人格特征魅力:
    一曰:求天下之道,问世界本源。要改造中国与世界,必须理清世界发展之本源,务求从根本上解决中国问题的真理。从十月革命的炮声中悟出真谛,认定以俄为师,推动工农兵和穷苦知识分子自救于水深火热的普天真理,唯马列主义是根本,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方向,组织革命党,成立无产阶级先锋队——共产党;认定马列主义是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又是观察问题、处理问题的宇宙观和方法论,通过对国内外政治格局的深入观察和分析,进而确立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这个根本方向和原则,锻造中国共产党的队伍,引导大家提升能力,必须懂得理论,掌握历史,了解实际,克服“左”、右机会主义,宣传中国革命必须坚持的方针、路线,端正革命道路,坚持“枪杆子里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百折不饶,矢志不渝。
二曰:求大中华发展脉络,问中国精神。毛泽东梳理国学,纵横分析,从中选取了中国人民传承中最优秀的思想成果——民本思想、天下为公、古典辩证法和以天下为己任、敢为天下先的思想,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认定它们是中国人民走向世界、与世界科学思潮合流的宝贵的思想文化基础,认定封建主义与帝国主义结合,形成官僚买办制度,以及在这种高压政治专制制度下,培养起来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经济、文化土壤,所形成的懦弱世风以及一些人存在的奴颜媚骨,国民素质纤弱、精神不振,是中国病情深重、落后挨打的根本原因。通过马列主义学习,认定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根本问题,土地问题是解决农民问题的关键。他提出,共产党人的一切工作必须从中国的这个国情实际出发。只有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按照社会主义的方向,分成两步,走自己的路,形成中国作风、中国气派。
三曰:求社会发展前进的诸种活力,问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毛泽东在社会发展诸因素中求索,认定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确信人民群众的团结是真正的打不破的铜墙铁壁。
四曰:求哲学的高度把握认识事物的方法,问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毛泽东认为,路线决定一切。始终坚持唯物辩证法关于矛盾规律这个根本原理,用以端正自己的思想政治路线,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目标,不懈追求,忘我战斗,坚持彻底革命、不间断地革命、继续革命。
五曰: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问人生最高境界。青年毛泽东十分重视修身问题。当他接受马列主义、懂得人群分为阶级之后,所谓修养,其实就是做什么人,根本是为什么人的问题,而由世界观决定。所以毛泽东以后一般不再提“修身”,而大讲世界观改造。后来毛泽东进一步明确指出,所谓为人民服务,其实就是要为大多数人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为剥削阶级服务。在毛泽东看来,一个人只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能做到毫无利己、专门利人。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比泰山还重。一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能实现人生的最高境界。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
六曰:求学识的不断积累和日益丰富,问见闻广博真知。毛泽东虚怀若谷的胸襟,不辍地奋斗,挥洒自如的智慧,一是来源于向党内外群众学习,二是来源于锲而不舍的学习而广积勃发的知识。毛泽东深知,崇高的信仰来源于科学知识的认知和养护;伟大的实践依靠科学理论的指导和端正;个人身心能力的拔高需要知识激发和提升;越是深入学习,越是感到知识不足、知识召唤而不敢怠慢。
七曰:求不断创新,问继续革命。认定矛盾不断变化发展,永不休止,人类总得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
金贵冲洗,钢重冶炼。正是通过这样七大基本层面,在国内外大动荡、大革命、大改组形成的空前时势而造成的大熔炉,毛泽东自觉冶炼、锻造,又得到党内外同仁辅助,因而造就了其独特的人生、不凡的个性。毛泽东参悟宇宙本源,通晓古今变化,追求人生最高境界。
由是,毛泽东便始终站在历史巨人的梯肩上,站在人类思想潮流的最前面和道德风范的最高境界上,站在决定历史命运的广大人民一边,从而汲取了渊源不绝的最好的素养,激发并培育了的各种聪明才智,获得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最强大的力量。他性灵所钟,一意革命,献身事业。是一位高尚的人,纯粹的人,大德大慧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其理论的彻底性论说和海博恣肆的人文素养,加上这种高风亮节,具有极大的人格魅力,便足以号召人、凝聚人、统领人。加之他十分自觉地努力提升身心能力,不辍地锻造了其他人所不具备的领袖人物特有的驾驭事物的能力,有的外国人誉之为“神授的能力”(见戴木才《毛泽东人格·序言》,江西人民出版社,1999),得以骨骏神驰,高瞻远瞩,所以能够把握人类前进的脉搏以及事物发展的规律及其变化的趋势和特点,作出应时变化的奇妙之思、之策,真正实现了人的大彻大悟,无所畏惧,无所羁绊,即“妙智妙慧”,为一切人所具有,又为一般人所不悟。
毛泽东是一位能够经得起狂风恶浪淘炼的现实主义革命导师,又是一位能够经得起历史反复检验的浪漫主义的文化巨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必然以其杰出人物的创造性发挥而欣荣并彰显,光耀世界、作用世界。毛泽东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度所进行的伟大变革并由此进行的理论创造、文化提升,已经远远超出他的同时代人,也远远超越时空,走向世界。
(初稿写于2012年,本次书面发言个别修改)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