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 北斗观察网 | 红色文化传承人物系列访谈(一):情感、爱好与使命——访陈禄同志

北斗观察网 | 红色文化传承人物系列访谈(一):情感、爱好与使命——访陈禄同志

2021年10月19日 23:35:23 来源:龙江红色收藏及毛体书法研究 访问量:1282 作者:杨庆旺



致 读 者

公元1840年,这个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书上都打着重点符号的时间节点,告诉人们:以鸦片战争为主要标志的唯一的一而贯之的古文明国——大清国,被“先进而野蛮”的资本主义理念和“坚船利炮”的武器“打残”。

中华民族经过一百多年痛定思痛,总结教训,奋发图强,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战胜了国内外的敌人,又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并走进了世界强国的中心舞台。

当前,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伟大的警示和告诫。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独处、闭关、单打独斗,已不可能,看不清这个大环境,必然还会重蹈被动挨打的覆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相对于70年前新中国成立之时和40年前改革开放之时,面临的形势、任务、方针、政策都发生重大变化。不明白这一点,必然会犯左的或右的错误。

就文化工作而言,在我们这个开放的国度里,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并存;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并存;社会主义文化与封建主义文化、资本主义文化并存;爱国主义文化与卖国主义文化并存;大文化与形形色色的群落文化并存;各种文化都有五花八门的平台和发声渠道。

在中国社会的大舞台上,飘动着五颜六色的文化旗帜,在中国辽阔的天空中,传播着雄壮的乐曲,也夹杂着鸡鸣犬吠之声。

争先恐后地抢占高地,口诛笔伐的激烈争斗,乃至撕打和谩骂,公开论战和阴谋袭击已成常态,似乎这已成为一种历史必然和客观规律。

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国度里,中国共产党是各行各业的领导核心,广大的工人、农民等先进阶级、阶层、群体则是真正的主人。换言之,中国共产党必须发挥核心领导作用,革命人民必须成为中国命运的主宰。

否则,就是失职,就是失败者。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主张的文化是革命的红色的文化。

每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和爱国的民众都应高擎红色文化大旗,充分发挥其主流、引导作用。同时还要说服、批评、批判、清除那些不合时宜及反动、恶毒的文化。

这项伟大的事业绝非一己之力所能凑效,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各领域的志士仁人团结起来,共同战斗。

    我们这个民间的小团体,虽然仅是红色文化传承大军中的一个“战斗小组”,愿在历史担当上,尽微薄之力。

    为此,我们决定打造一个“红色文化传承”访谈的专题节目。系统梳理、介绍本市及外地的“红色文化传承”中的有影响的资源和优秀人物。

    本节目拟定10天一期,将延续很长的时间。我们恳请广大读者积极参与给力,包括转发传播、批评指正,乃至节目制作。

    本节目由中共党史、中国新闻出版智库专家和国家一级作家杨庆旺负责访谈与写作,由“龙江红色收藏与毛体书法研究”自媒体公众号编辑、研究会秘书长回增达负责摄影与编发,由红色文化传承人、研究会会长陈禄负责审定。

                                      

黑龙江省星火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会

情感、爱好与使命

——访陈禄同志

2021年10月13日上10时,哈尔滨学府国际茶城。

我与增达准时来到茶城的“山水石源馆”,开始我们访谈工作的第一站。

访谈对象陈禄同志。


访谈前,从一些资料上得知:陈禄,祖籍山东登州府。登州具有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历史上的登州,府治则在蓬莱。当年的辖区很大,包括现在的蓬莱、烟台等地。明代戚继光曾在这里抗击倭寇,传说八仙过海也是从这里出发的。

蓬莱阁,更是当地的大名片。

陈禄的先人,因为穷困,离开了登州去闯关东。他祖父一辈几经曲折在今日哈尔滨平房一带落脚,仍以种地为生。

陈禄是地地道道的哈尔滨人。

在哈尔滨,很多人都知道陈禄的大名。

我知道陈禄是前几年的事。

因参加过他主持的几次与纪念毛泽东和国庆、建党有关的大型活动。活动很成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但没有深度交流,缺少系统研究和理性认识。

后来,传承红色文化一事把我们两人越拉越近,终于走进了一个“战斗小组”。他当组长,我当组员,一同完成战斗任务。

既然在一个战斗小组就必然经常在一起研究工作,交流意见,互相了解也就多了。

打造一个“红色文化传承”访谈专题节目,成为我们共同工作后,他发挥组长作用,我则尽组员的责任。

经研究决定让我主持一线工作,我也就有了一些发言权。

既然要访谈一些有代表性的人物,我就决定从陈禄开始,这是理所应当,有充足理由的。

他无法推辞。

于是就有了今日的专访。

事先制定了访谈的严格程序,必须一丝不苟。

大概与疫情尚未完全缓解有关,这里的购物者不多,显得有点冷清,这恰恰有利于我们的访谈工作。

陈禄以主人的身份热情地接待我与增达同志。

按照惯例,我们三人在高大的毛泽东塑像前行礼、合影,而后正式访谈。

我请他介绍自己的简历,如何走上红色文化传承道路?在这方面的主要经历?有何经验体会?今后打算?

平时并不大善言谈的陈禄,在介绍自己的不凡经历时,似乎仍不善谈。他只简单地叙述了自己1953年出生,在平房上小学和中学,1969年下乡插队,19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表现不错,曾任生产队长、书记。1975年由生产队推荐入哈师专学习,毕业后回乡在小学、区教育局、办事处等单位工作。退二线后还曾被东北师大、北师大聘请干了几年培训工作。

他说自己很早就喜欢奇石和红色收藏,因有主业,只能视为业余爱好。

2013年正式退休后,“业余爱好”转为“专职工作”。

 “您是怎样走上传承红色文化这条路的呢?”我把交流引到这次访谈的主题。

陈禄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我生长在劳动人民家庭,左邻右舍都是农民。从小接受党的教育,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和英雄模范人物的高大形象烙在我的心中,我深深地热爱他们。无论是以前工作的时候,或退休开店,听到谁反对共产党,说毛主席不好,我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和他对着干!

入党后经历了多次斗争实践和学习,使我从朴素的阶级感情上升到理性认识: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道路,传承红色文化,这不仅是一个中国人、一名共产党员的个人爱好,更重要的是一种历史选择和使命担当。”

陈禄的经历告诉我:一种成熟的爱好、选择、行为,都有一个朴素情感到理性升华的过程。

“您能否从多年的红色收藏中选择一件事讲给我们听听?”

“就介绍一下敬请主席塑像的经过吧。

现在立于茶城的毛泽东雕像,28年前本属于某大型百货商场。该商场发生了一场大火,他们将主席雕像置于冷清又阴暗地下室。我知道此事后,心里很不好受,费了一番周折将主席像“抢救”出来,请到一个安静的地方,还请专业人士用了半个多月时间进行清洗修补,使毛主席雕像重放光芒。

从此,无论我到哪里办店,都将主席雕像请到尊贵的位置,便于人们瞻仰。

对我个人来说,有缘敬请到这尊主席塑像胜过我万千其他藏品,这是我生命的唯一。”

对这尊高大而精美塑像,我也不陌生。因为我到“山水石源馆”参加活动,大家都要到主席像前献花和祭拜,并在老人家面前合影留念。



陈禄还提到了今年9月5日,在平房区新疆小学校组织纪念毛主席逝世45周年的大型活动。活动中一些发言者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爱憎和紧跟党中央的部署,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一些文艺工作者更是热情奔放,以不同的文艺形式歌颂共产党和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学校领导不仅提供了场地,在全校创造了情感浓烈的氛围,还一再表示希望以后经常来学校传播红色文化。

陈禄走上红色文化传承之路是很有代表性的。

他在传承红色文化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他的选择和成绩令人感佩,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在这方面您绝不会戛然而止,今后一定还有宏愿吧”我追问道。

陈禄呷了一口茶,略加思索,胸有成竹地向我敞开胸襟,侃侃而谈,畅谈未来的蓝图:

“在红色收藏和红色文化传承的路上,拼博多年,吃了一些苦,花了一些钱,也得到了一些回报,这回报就是朋友们的称赞和鼓励。

近些年,党中央更加重视党史教育和红色文化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一些重要讲话,为红色文化的传承指明了方向,使我坚定了继续前行的信心。

虽然自己也快七十岁了,但雄心犹存。尤其看到一些忽视对青少年进行红色文化教育的状况,一些地方资产阶级思想文化正在腐蚀着人们,很气愤、很着急。更使自己感到责任重大,并增加了紧迫感。”

在谈到具体工作时他说:

“坚持在毛主席诞辰、逝世、视察黑龙江等时间节点组织纪念活动的同时,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红色文化传承访谈。

挖掘、梳理、宣传红色文化资源和优秀人物,延伸红色资源的作用,壮大红色文化传承的队伍,努力担当更大责任。

二是开展红色文化传承工作研讨。

组织在红色文化传承方面做出过贡献,有一定体会认识的同志总结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研究有关理论、方针、政策等方面的问题。

三是拓宽红色文化传承工作的领域和途径。

重点在中小学校和社区搞几个典型,总结经验,而后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打开局面。”

听了陈禄的工作计划,令人振奋。

衷心祝愿我市红色文化传承工作因陈禄及其团队的努力,有突破,开新局。

栏目主持人杨庆旺系新闻出版领域、中共党史、尤其是毛泽东研究与写作方面的资深学者和作家。他提出“毛泽东学”和“领袖文学”概念,在这方面辛勤耕耘几十年,已出版四十余部专著,得到有关领导专家充分肯定和广大读者的欢迎。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